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擢用

擢用

清朝吏部之銓選制度。即任用官員之方法。指不拘流品,越等破格任用賢才之例。凡經博學宏詞、經濟特科、考廉方正等特科選拔,以及會推保舉薦擢之人才,均屬此例。

擢用字典分解

擢用的解釋 [promote to a post] 提升重用保舉賢良,屢被擢用

擢的解釋 擢 zhuó 拔:擢髮(f?)難(n俷 )數(sh?)(喻罪惡多得像頭髮那樣數不清)。 提拔,提升:擢升。擢用。擢第。 筆畫數:17; 部首:扌; 筆順編號:

用的解釋 用 yòng 使人或物發揮其功能:使用。用心。用兵。用武。 可供使用的:用品。用具。 進飯食的婉辭:用飯。 花費的錢財:費用。用項。用資。 物質使用的效果:功用

多學學:擢穎【歷史典故】

源見“毛遂自薦”。指顯露頭角。晉 庾闡《吊賈生文》:“飛榮洛汭,擢穎山東。”《北史.高允傳》:“崔 宗二賢,誕性英偉,擢穎閭閻,聞名象魏。”

擢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