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絕少分甘

絕少分甘

《孝經援神契》:“母之於子也,鞠養殷勤,推燥居濕,絕少分甘。”宋均註:“少則自絕,甘則分之。”絕:拒絕。甘:美食。如果食物少自己就不吃,若有美食則必分給別人。後指不圖享受,自己刻苦,待人優厚。亦作“絕甘分少”。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李陵素與士大夫絕甘分少,能得人死力,雖古之名將,不能過也。”《舊五代史.唐書.李建及傳》:“〔建及〕所得賞賜,皆分給部下,絕甘分少,頗洽軍情。”清.錢謙益李長蘅墓志銘》:“長蘅事母,色養甚備,敬其長兄,撫其弟妹若侄,絕甘分少,皆人所難能者。”亦作“絕甘分苦”。清.王韜《粵逆崖略》:“古之為將者,多與士卒絕甘分苦,居營苟簡而不求備,一切皆以身為之先。”


見“絕甘分少”。《孝經·援神契》:“母之於子也,鞠養殷勤,推燥居濕,~。”

絕少分甘字典分解

成語絕少分甘的解釋 好吃的東西讓給人家,不多的東西與人共享。形容自己刻苦,待人優厚。

分甘的解釋 《後漢書·楊震傳》“雖有推燥居溼之勤” 李賢 注引《孝經·援神契》:“母之於子也,鞠養殷勤,推燥居溼,絶少分甘。”本謂分享甘美之味,後亦以喻慈愛、友好、關切等。

順便了解:絕機叟【歷史典故】

源見“抱瓮灌園”。指安於淳樸、斥絕機巧的漢陰老人。唐 崔湜《奉和幸韋嗣立山莊侍宴應制》詩:“還嗟絕機叟,白首漢川陰。”

絕少分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