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絕弦

絕弦

列子.湯問》:“(鍾)子期死,伯牙絕弦,以無知音者。”

《呂氏春秋.本味》:“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泰山,鍾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泰山。’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又曰:‘善哉乎!鼓琴,湯湯(音shuāng,大水急涌貌)乎若流水。’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琴。”此事又見漢.韓嬰《韓詩外傳》卷九,漢.劉向《說苑.尊賢》。

俞伯牙是春秋時代楚國的樂師,極善彈琴,而樵夫鍾子期則極善欣賞琴音,一曲高山流水,二人相結為知音好友。鍾子期死後,伯牙以恨無知音之賞,故摔琴絕弦,終生不再彈琴。後因用為失去知音的典故。

唐.崔珏《哭李商隱》詩:“良馬足因無主踠(wǎn,屈曲),舊交心為絕弦哀。”

絕弦字典分解

絕的解釋 絕 (絶) jué 斷:絕種。絕緣。絕嗣。絕情。絕跡。斷絕。杜絕。滅絕。空前絕後。 盡,窮盡:絕命。絕望。絕境。絕棋。氣絕。 極,極端的:絕妙。絕密。絕壁。絕無

弦的解釋 弦 xián 系在弓背兩端的、能發箭的繩狀物:弓弦。弦韋(“弦”指弓弦,“韋”是獸皮,弦緊皮軟,喻性子急緩不同。古人佩弦來警戒自己的性緩,佩韋以警戒自己的性急;

多學一學:絕機叟【歷史典故】

源見“抱瓮灌園”。指安於淳樸、斥絕機巧的漢陰老人。唐 崔湜《奉和幸韋嗣立山莊侍宴應制》詩:“還嗟絕機叟,白首漢川陰。”

絕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