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絕倫逸群

絕倫逸群

西晉.陳壽《三國志.蜀書.關羽傳》:“羽聞馬超來降,舊非故人,羽書與諸葛亮,問超人才可誰比類。亮知羽護前,乃答之曰:‘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也。’羽美須髯,故亮謂之髯。羽省書大悅。”

原是三國蜀諸葛亮為安撫關羽而對他的讚美之辭,後以“絕倫逸群”形容出類拔萃,在眾人中誰也比不上。

唐.魏徵等撰《隋書.楊素傳》:“從叔祖寬每謂子孫曰:‘處道(楊素)當逸群絕倫,非常之器,非汝曹所逮也。’”


並列 比喻才華超群出眾,他人無可比及。《三國志·蜀書·關羽傳》:“孟起兼資文武……當與翼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關羽)之~也。”△褒義。常用於稱譽人才華出眾。→超群絕倫 ↔濫竽充數斗筲小器。也作“絕倫超群”、“絕世超倫”、“絕世無倫”。

絕倫逸群字典分解

成語絕倫逸群的解釋 倫:類;逸:超過。超出眾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絕倫的解釋 [unsurpassed] 絕群。同類中無可比擬者;獨一無二的;沒有可以相比的靜者多心妙,先生藝絕倫。——杜甫《寄張十二山人彪》絕倫超奇

逸群的解釋 [preeminent;excel all others] 超越常人,出眾超群

多學一學:絕少分甘【歷史典故】

《孝經援神契》:“母之於子也,鞠養殷勤,推燥居濕,絕少分甘。”宋均註:“少則自絕,甘則分之。”絕:拒絕。甘:美食。如果食物少自己就不吃,若有美食則必分給別人。後指不圖享受,自己刻苦,待人優厚。亦作“絕甘分少”。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李陵素與士大夫絕甘分少,能得人死力,雖古之名將,不能過也。”《舊五代史.唐書.李建及傳》:“〔建及〕所得賞賜,皆分給部下,絕甘分少,頗洽軍情。”清.錢謙益《李長蘅

絕倫逸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