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柏舟高節

柏舟高節

借指夫死不嫁的操守。宋蘇軾《胡完夫母周夫人輓詞》詩: “柏舟高節冠鄉鄰, 絳帳清風聳搢紳。” ●《詩·鄘風·柏舟》:“汛彼柏舟,在彼中河。髧彼兩髦,實維我儀。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諒人只。” 《詩序》: “柏舟,共姜自誓也。衛世子共伯蚤死,其妻守義。父母欲奪而嫁之,誓而弗許,故作是詩以絕之。” 髧(dan): 頭髮下垂貌。髦: 髮辮。儀: 配偶。矢: 通 “誓” 。靡: 無。天: 父親。一說,指蒼天。只: 語助詞。蚤: 通 “早” 。詩寫父母強迫女兒嫁人,女兒不從,表示只有那河中駕著小舟的小伙子才是她的配偶。《詩序》附會為衛國共姜夫死守節之事。

柏舟高節字典分解

柏舟的解釋 亦作“栢舟”。1.柏木作的船。《詩·邶風·柏舟》:“汎彼柏舟,亦汎其流。”(2).本為《詩·邶風》篇名。《詩·邶風·柏舟序》:“柏舟,言仁而不遇也。 衛頃公 之

高節的解釋 (1).高其節操,堅守高尚的節操。《莊子·讓王》:“若 伯夷 、 叔齊 者,其於富貴也,苟可得已,則必不賴,高節戾行,獨樂其志,不事於世,此二士之節也。”《呂氏

多看看:柏葰【歷史知識】

?—1859 清蒙古正藍旗人,巴魯特氏。原名松葰,字靜濤。道光進士。歷官盛京工部侍郎、總管內務府大臣、兵部尚書等。鹹豐元年(1851)署實錄館總裁。五年任熱河都統,搜捕起義山民及查辦占據山場的礦工。後授文淵閣大學士,充國史館總裁。九年以科場舞弊案處死。同治年間宣布無罪。

柏舟高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