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柏舟之節

柏舟之節

《詩.鄘風.柏舟》詩:“凡彼柏舟,在彼中河,髡彼雨髦,實維我儀。之死矢靡他,母也天只,不諒人只。”詩序:“其妻共姜守義,父母欲奪而嫁之,故共妻作此以自誓。”

相傳春秋時衛國的共伯早死,父母逼迫他的妻子共姜改嫁。於是共姜寫了《柏舟》詩表示拒絕。後來比喻夫死後守貞節不改嫁的女子。

宋.朱熹《與陳師中書》:“令女弟甚賢,必能養老撫孤,以全柏舟之節。”


見“柏舟之誓”。宋·朱熹《與陳師中書》:“朋友傳說,令女弟甚賢,必能養老撫孤,以全~。”

柏舟之節字典分解

成語柏舟之節的解釋 指婦女喪夫後守節不嫁。同“柏舟之誓”。

柏舟的解釋 亦作“栢舟”。1.柏木作的船。《詩·邶風·柏舟》:“汎彼柏舟,亦汎其流。”(2).本為《詩·邶風》篇名。《詩·邶風·柏舟序》:“柏舟,言仁而不遇也。 衛頃公 之

多看看:柏舟【歷史典故】

《詩.邶風.柏舟序》:“柏舟,言仁而不遇也。衛頃公之時,仁人不遇,小人在側。”後因以“柏舟”謂仁人不得志。漢 張衡《思玄賦》:“天不可階仙夫稀,柏舟悄悄𠫤不飛。”《詩.鄘風.柏舟》:“之死矢靡它。”又《柏舟序》:“柏舟,共姜自誓也。衛世子共伯蚤死,其妻守義,父母欲奪而嫁之,誓而弗許,故作是詩以絕之。”後因以“柏舟”謂喪夫或夫死矢志不嫁。晉 潘岳《寡婦賦》:“蹈恭姜兮明誓,詠《柏舟》兮清歌。”唐

柏舟之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