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越石笳

越石笳

《晉書.劉琨傳》:“劉琨字越石,中山魏昌(中山,本是戰國時小國名,被魏所滅,漢又置中山國,地在今河北省定縣,魏昌縣故城在今無極縣東北)人,漢中山靖王勝之後也。”

“(琨)在晉陽(註:永嘉元年,為并州刺史,加振威將軍,領匈奴中郎將。晉陽,地在今山西太原市)嘗為胡騎所圍數重,城中窘迫無計,琨乘月登樓清嘯,賊聞之,皆悽然長嘆。中夜奏胡笳,賊又流涕歔欷,有懷土之切。向曉復吹之,賊並棄圍而走。”(說明:此與本書所收“登樓嘯”同為一事,因詩詞中用時用法不同,故再出。)

晉時愛國將領劉琨,被胡騎圍困,他吹奏胡笳,以動胡人思鄉之情,晉陽之圍遂解去。後因以“越石笳”用為愛國主義機智退敵的典故。

明.顧炎武《又酬傅處士次韻》詩:“清切頻吹越石笳,窮愁尤駕阮生車。”

越石笳字典分解

越石的解釋 (1).見“ 越石父 ”。(2).指 晉 代抗敵名臣 劉琨 。《晉書·劉琨傳》:“ 琨 字 越石 ……在 晉陽 ,嘗為胡騎所圍數重,城中窘迫無計, 琨 乃乘月登

笳國語字典 笳 jiā 〔胡笳〕中國古代北方民族的一種樂器,類似笛子。 筆畫數:11; 部首:竹; 筆順編號:31431453251

多看看:越甲鳴君【歷史典故】

漢.劉向《說苑.立節》:“越甲至齊,雍門子狄(狄,或作迪)請死之。齊王曰:‘鼓鐸之聲未聞,矢石未交,長兵(指長兵器,如戈矛之類,或能及遠的兵器,如弓箭之類)未接,子何務死之為人臣之禮邪?’雍門子狄對曰:‘臣聞之,昔者王田(同畋,出獵)於囿(苑囿),左轂鳴,車右請死之,而王曰:“子何為死?”車右對曰:“為其鳴吾君也。”王曰:“左轂鳴者,工師之罪也;子何事之有焉?”車右曰:“臣不見工師之乘,而見其鳴吾

越石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