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正科

正科

① 明清科舉考試中按期舉行的鄉試、會試稱正科。每三年一次,鄉試逢子、午、卯、酉年舉行,會試逢醜、未、辰、戌年舉行。如遇國家慶典增加舉行之鄉試、會試稱恩科。②官名。明清地方府之醫學學官。明洪武十七年(1384)設。每府一人,從九品。設官不給俸。掌教授生徒之事。清沿明制設,未入流。由所轄有司遴選諳醫理者,咨部給札。宣統元年(1909),奉天模範監獄成,設醫務所所長,省府正科一人。


科舉考試的名目之一。明清定製,各級科舉考試每三年舉行一次,稱為正科。

正科字典分解

正科的解釋 (1). 明 清 科舉制,按常規每三年舉行一次的鄉試、會試。鄉試逢子、午、卯、酉年為正科,會試逢醜、未、辰、戌年為正科,區別於臨時特設的其它專科和加行的恩科。

正的解釋 正 zhèng 不偏斜,與“歪”相對:正午。正中(zh峮g )。正襟危坐。 合於法則的:正當(d刵g )。正派。正楷。正規。正大光明。正言厲色。撥亂反正。 合於

科的解釋 科 kē 動植物的分類單位:獅子屬於貓科。槐樹是豆科。 機關內部組織的劃分:科室。財務科。 學術或專業的類別:科目。學科。文科。外科。 古代分科考選文武官吏後備

多學一學:正律【歷史知識】

①按三分損益法,依次先計算出的十二律,稱為正律。若繼續再往下計算,所得超出十二律外的律,為變律。②指音高適中的一個八度內的十二律。比其低八度的十二律稱為倍律,因其振動弦長均比相應的正律長一倍;比其高八度的十二律稱為半律,因其振動弦長均比相應的正律短一半。在高低三個八度三十六律中就形成了倍-正-半關係。朱載堉《律學新說》有詳細論述。

正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