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玉紐

玉紐

宋 蘇易簡《文房四譜.硯譜二》:“昔黃帝得玉一紐,治為墨海焉,其上篆文曰:‘帝鴻氏之研’。”後因以“玉紐”指珍貴的硯。清 周亮工《還硯歌》:“髯公有硯真奇哉,帝鴻玉紐不須猜。”

玉紐字典分解

玉紐的解釋 宋 蘇易簡 《文房四譜·硯譜二》:“昔 黃帝 得玉一紐,治為墨海焉,其上篆文曰:‘ 帝鴻 氏之研’。”後因以“玉紐”指珍貴的硯。 清 周亮工 《還硯歌》:“

玉的解釋 玉 yù 石頭的一種,質細而堅硬,有光澤,略透明,可雕琢成工藝品:玉石。玉器。玉璽(君主的玉印)。拋磚引玉。金玉良言。玉不琢,不成器。 美,尊貴的,敬辭:玉泉。

紐的解釋 紐 (紐) niǔ 器物上可以提起或系掛的部分:秤紐。印紐。 可以扣合衣物的球狀物、片狀物或其它形狀的東西:紐扣。 操縱的機鍵;關鍵:電紐。樞紐。紐帶。 瓜果等

也學習下:玉壺闕【歷史典故】

同“玉壺敲缺”。宋 張先《慶佳節》詞:“對酒高歌玉壺闕,慎莫負,狂風月。”

玉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