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方寸地

方寸地

列子.仲尼》:“嘻!吾見子之心矣,方寸之地虛矣。”後因以“方寸地”指心。亦引申指心思,心情。宋 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六:“俗語云:‘但存方寸地,留與子孫耕。’指心而言也。”清 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上:“但憑方寸地,願爾曹共體吾心。”

方寸地字典分解

方寸地的解釋 (1).一寸見方之地。極言地小。《新唐書·員半千傳》:“陛下何惜玉陛方寸地,不使臣披露肝膽乎?”(2).指心。《列子·仲尼》:“嘻!吾見子之心矣,方寸之地虛矣。

方寸的解釋 (1) [cun square]∶一寸的平方大小方寸之地起波瀾(2) [square cun]∶一平方寸(3) [heart] ∶心神。語出《三國志》:徐庶母親

地國語字典 地 dì 人類生長活動的所在:地球(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地心說。 地球或地球的某部分:地質。地殼。 地球表面除去海洋、江河、湖泊的部分:陸地。地下。 地球表面

也學習下:方宙【歷史人物】

宋興化軍莆田人,字子正。方嶠子。神宗熙寧六年進士。由京東檢法召對,除司農丞。章惇、蔡確、蔡京均薦之,欲處以台閣,宙力請外補,得京西提舉常平。不畏黨禁牽連,奏請發還程頤所買汝州田,又論范鎮子范百揆不當罷官。仕至轉運判官。

方寸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