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文武雙全

文武雙全

文才與武功同時具備,才能傑出。元.關漢卿《單鞭奪槊》一折:“憑著你文武雙全將相才,則要你掃蕩雲霾,肅靖塵埃。”明.無名氏《精忠記.憐主》:“且說我將軍父子三人,真箇文武雙全,忠孝兼盡。”端木蕻良《曹雪芹》一四章:“王妃蓄意要把霑兒培養成文武雙全的棟樑之材。”


主謂 文才武功都具備。形容有智有勇,才能傑出而全面。元·關漢卿《單鞭奪槊》1折:“憑著你~將相才,則要你掃蕩塵埃。”老舍《全家福》第1幕:“~,橫是快作元帥了!”△褒義。描寫才能全面。→能文善武 ↔衣架飯囊

文武雙全字典分解

成語文武雙全的解釋 文:文才;武:武藝。能文能武,文才和武藝都很出眾。

文武的解釋 (1).文德與武功;文治與武事。《詩·周頌·雝》:“宣哲維人,文武維後。” 鄭玄 箋:“又徧使天下之人有才知以文德武功為之君故。”《呂氏春秋·不廣》:“文武盡勝

雙全的解釋 [complete in both respects;possessing both] 成雙的;同時擁有相稱的兩方面的智勇雙全文武雙全

也學習下:文徵明【歷史人物】

【生卒】:1470——1559字征中,號衡山,長洲(今江蘇蘇州)人。從吳寬學文,從李應禎學書法,從沈周學畫。名聲顯著。為人和而耿直。正德末,授翰林院待詔。世宗立,與修《武宗實錄》,致仕歸。乞詩文書畫者,接踵而至。不肯與富貴、王府及宦官。

文武雙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