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天造草昧

天造草昧

謂天地之始,萬物草創於混沌蒙昧之中。《易.屯》:“天造草昧。”孔穎達疏:“言天造萬物於草創之始,如在冥昧之時也。”漢 班固《幽通賦》:“天造草昧,立性命兮。”亦謂草創之時。章炳麟《革命道德說》:“天造草昧,壯士烏集,紀律未申,符籍未著。”


主謂 草,草創。昧:冥昧。天造萬物於草創之始,如在混沌蒙昧之中。泛指草創之時。《周易·屯》:“~。”章炳麟《革命道德說》:“~,壯士烏集,紀律未申,符籍未著。”

天造草昧字典分解

成語天造草昧的解釋 ①指天地之始,萬物草創於混沌蒙昧之中。②指草創之時。

天造的解釋 (1).謂天之創始。語出《易·屯》:“天造草昧”。 北周 庾信 《小園賦》:“諒天造兮昧昧,嗟民生兮渾渾。”(2).引申指開創。 宋 文瑩 《玉壺清話》卷五

草昧的解釋 [primitive;uncultured] 蒙昧;世界未開化的時代天造草昧。——《易經》

看一看:天無絕人之路【歷史典故】

天不會把人困死。 比喻人處於絕境時終能找到出路。語出元.無名氏《貨郎旦》四折:“果然天無絕人之路,只是那東北上搖下一隻船來。”《平妖傳》一九回:“喜得天無絕人之路,虧了他家老院子留義,一片好心,請我到店中吃了酒飯,又與陳教授湊出三百多錢相助。”《醒世姻緣傳》七一回:“所以童奶奶天無絕人之路,也還不至於十分狼狽。”《兒女英雄傳》一九回:“天無絕人之路,幸而她一回手,要提那刀的時候,撈了兩撈,撈了個

天造草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