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疑難雜症

疑難雜症

難以診斷、治療的各種病症。比喻難以理解或難以解決的問題。魯迅《二心集.風馬牛》:“然而那下面的一個名詞,卻不寫尚可,一寫倒成了疑難雜症。”


偏正 難辨或難治的各種病症。比喻難以理解或解決的問題。魯迅《二心集·風馬牛》:“然而那下面的一個名詞,卻不寫尚可,一寫倒成了~。”△貶義。用於生理病態,亦比喻各種難解的問題。

疑難雜症字典分解

成語疑難雜症的解釋 難辨或難治的各種病症。比喻難以理解或解決的問題。

疑難的解釋 [problem] 疑惑難解的道理或問題

雜症的解釋 即雜病。《新華日報》1990.8.24:“她自幼跟隨母親學習運用祖傳中醫藥秘方治療腫瘤及其它疑難雜症。”參見“ 雜病 ”。

順便了解:疑冢【歷史典故】

元.陶宗儀《輟耕錄》:“曹操疑冢七十二,在漳河上。”魏曹操死後,怕人掘其墓,故作疑冢七十二。後因以詠墓地,或指曹操墓地。清.計東《鄴城吊謝茂秦山人》:“生欲移家辭白雪,歿隨疑冢對青楓。”清.陸次雲《疑冢》:“疑冢累累漳水頭,如山七十二高邱。”

疑難雜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