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面詐

面詐

猶言當面撒謊。宋蘇軾鳳翔八觀詛楚文》詩: “吾聞古秦俗,面詐背不汗。豈惟公子印,社鬼亦遭漫。 ●《史記·商君列傳》: 秦孝公使衛鞅將而伐魏。“魏使公子印將而擊之。軍既相距,衛鞅遺魏將公子印書曰: ‘吾始與公子歡,今俱為兩國將,不忍相攻,可與公子面相見,盟,樂飲而罷兵,以安秦魏。’ 魏公子印以為然。會盟巳,飲,而衛鞅伏甲士而襲虜魏公子印,因攻其軍,盡破之以歸秦。” 衛鞅(前390—前338): 戰國政治家。封地在商,又稱商鞅、商君。秦孝公以商鞅為將,攻伐魏國。商鞅舍個人私交,當面詐欺昔日同窗好友公子印,盡破魏軍。

面詐字典分解

面的解釋 面 (⑧面??麵) miàn 頭的前部,臉:臉面。顏面。面目。面面相覷。 用臉對著,向著:面對。面壁(a.面對著牆;b.佛教指面對牆壁靜坐修行)。 事物的外表:

詐的解釋 詐 (詐) zhà 欺騙,用手段誆騙:欺詐。詐欺。詐取。詐財。詐哄。爾虞我詐。詐語(騙人的話)。 假裝:詐死。詐降。 古同“乍”,突然。 筆畫數:7; 部首:

看一看:面面周到【歷史典故】

余秋雨《山居筆記·談“小人”》:“弟於創作即素持此種態度,不求一時即面面周到,唯老老實實努力下去。”

面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