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面面俱到

面面俱到

謂各方面都照顧到。也指雖照顧到各方面,但重點不突出。《官場現形記》五七回:“這位單道台辦事一向是面面俱到,不肯落一點褒貶的。”亦作“面面俱全”。茅盾《多角關係》七:“廠里也派著二萬塊的用途,存貨也鬆動鬆動;這倒是面面俱全的法子。”


主謂 各個方面都關注照顧周到,有時也指圓滑世故,善於敷衍。高和《越軌訴訟》:“他的這個祝酒辭既有重點,又~,誰也沒法不喝,四隻酒杯碰得脆響,四杯酒喝了個杯底朝天。”△多用於說話與處事方面。→無所不包 八面玲瓏 八面見光 ↔顧此失彼 掛一漏萬 厚此薄彼。 也作“面面皆到”、“面面俱全”、“面面俱圓”、“面面圓到”。

面面俱到字典分解

成語面面俱到的解釋 各方面都能照顧到,沒有遺漏疏忽。也指雖然照顧到各方面,但一般化。

面面的解釋 每一方面;每個地方。 宋 范成大 《詠吳中二燈·琉璃球》:“迭暈重重見,分光面面呈。” 魯迅 《集外集拾遺·關於知識階級》:“假使做事要面面顧到,那就什麼事都

也學習下:面對【歷史知識】

宋制,按照皇帝規定日期,百官輪流面奏時政得失、邊防利害等事,稱面對。

面面俱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