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救亡圖存

救亡圖存

拯救國家的危亡,圖謀民族的生存。清.王無生《論小說與改良社會之關係》:“夫欲救亡圖存,非僅恃一二才士所能為也;必使愛國思想,普及於最大多數之國民而後可。”李劼人《大波》三部五章:“他們為了愛國主義,為了救亡圖存,不能不提倡革命,以應潮流。”郭沫若《洪波曲》六章一:“你要團結抗日,救亡圖存呀!”楊沫《青春之歌》二部二四章:“現在,繼東北淪亡之後,華北也一步步走上了危亡的道路。全國人民忍無可忍,救亡圖存的呼聲正響遍了全國每一個偏僻的角落……”


並列 解救祖國的危亡,尋求民族的生存。語本《鬼谷子·中經》:“聖人所貴道微妙者,誠以其可以轉危為安,救亡使存也。”李鷟人《大波》3部5章:“他們為了愛國主義,為了~,不能不提倡革命,以應潮流。”△褒義。多用於寫賢能治世,救國救民的行為。

救亡圖存字典分解

成語救亡圖存的解釋 救:拯救;亡:危亡;圖:謀求;存:生存。拯救國家的危亡,謀求國家的生存。

救亡的解釋 [save the nation from extinction] 拯救祖國使免遭滅亡救亡圖存

圖存的解釋 [try to survive] 為生存而努力圖存而不得

多看看:救亡圖存【歷史典故】

拯救國家的危亡,圖謀民族的生存。清.王無生《論小說與改良社會之關係》:“夫欲救亡圖存,非僅恃一二才士所能為也;必使愛國思想,普及於最大多數之國民而後可。”李劼人《大波》三部五章:“他們為了愛國主義,為了救亡圖存,不能不提倡革命,以應潮流。”郭沫若《洪波曲》六章一:“你要團結抗日,救亡圖存呀!”楊沫《青春之歌》二部二四章:“現在,繼東北淪亡之後,華北也一步步走上了危亡的道路。全國人民忍無可忍,救亡圖

救亡圖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