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營私舞弊

營私舞弊

謀求私利,玩弄欺騙手段。清.華偉生《開國奇冤.謀擢》:“營私舞弊,納賄招權,處處當行,般般出色,直可做得那黑暗官場的代表了。”茅盾《蝕.動搖》一一:“都是戴了革命的面具,實做其營私舞弊的劣紳的老把戲。”亦作“營私作弊”。《清史稿.世祖紀二》:“設立內十三衙門,委用任使,與明無異。致營私作弊,更逾往時。”


並列 為謀取私利而耍弄手段、違法亂紀。蔣子龍《燕趙悲歌》:“武耕新先到國小校處理了校長在學生試卷上~,藉以多拿獎金的事情。”△貶義。用於非法斂財。→徇私舞弊 徇私廢公 貪贓枉法假公濟私 上下其手 ↔秉公辦事 廉潔奉公 兩袖清風。也作“營私作弊”。

營私舞弊字典分解

成語營私舞弊的解釋 營:謀求;舞:玩弄;弊:指壞事。因圖謀私利而玩弄欺騙手段做犯法的事。

營私的解釋 [seek private gain;feather one's nest] 謀求私利或滿足個人目的營私舞弊

舞弊的解釋 [engage in embezzlement;corrupt practices;malpractive] 做違法亂紀的事,使用欺騙的手段舞弊風盛行於官場

不妨一看:營造提舉分司【歷史官職】

官署名。明初於工部所屬將作司下設。洪武六年(1373)置,設正提舉一人,副提舉二人,掌營造供需諸事。十年隨將作司同罷。

營私舞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