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手一足

一手一足

比喻一人或一人之力,泛指單薄的力量。《禮記.表記》:“后稷天下之為烈也,豈一手一足哉!”毛澤東《新民主主義的憲政》:“這件事要辦好……需要動員人民大眾,不是一手一足的力量所能收效。”


並列 比喻一個人的力量有限。《禮記·表記》:“后稷天下之為烈也,豈~哉!”毛澤東《新民主主義的憲政》:“這件事要辦好,卻需要時間,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成就;需要努力,不是隨隨便便所能辦到;需要動員人民民眾,不是~的力量所能收效。”△多用於形容人少力薄。→一臂之力。也作“一手一腳”。

一手一足字典分解

成語一手一足的解釋 一個人的手足。指單薄的力量。

一手的解釋 (1) [skill;proficiency]∶技能或本領業務上有一手(2) [trick;move]∶指耍手段他這一手真毒辣(3) [all by onese

也學習下:一斛涼州【歷史典故】

《三國志.魏志.明帝紀》裴松之注引《三輔決錄》曰:“伯郎,涼州人,名不令休。其註曰:伯郎姓孟,名他(或作佗),扶風人。靈帝時,中常侍張讓專朝政,讓監奴(掌管家務的奴僕)典護家事。他仕不遂,乃盡以家財賂監奴,與共結親,積年家業為之破盡。眾奴皆慚,問他所欲,他曰:‘欲得卿曹拜耳。’奴被恩久,皆許諾。時賓客求見讓者,門下車常數百乘,或累日不得通。他最後到,眾奴伺其至,皆迎車而拜,徑將他車獨入。眾人悉驚,

一手一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