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一日五侯

一日五侯

兩漢時有兩次同日而封五人為侯的事件,史稱一日五侯。第一次是西漢成帝時,外戚王氏執掌朝政,河平二年(公元前27年),漢成帝悉封諸舅王譚為平阿侯,王商為成都侯,王立為紅陽侯,王根為曲陽侯,王逢時為高平侯。五人同日定封,世謂之“五侯”,又稱王氏五侯。由此,王氏勢力益強,終至王莽篡漢稱帝。第二次是東漢桓帝時,在鏟滅專橫跋扈的外戚梁冀之後,漢桓帝於延熹二年(公元159年),封參與謀畫滅梁氏的宦官單超為新豐侯,徐璜武原侯,具瑗為東武侯,左悺為上蔡侯,唐衡為汝陽侯,五人同一日受封,故謂之“五侯”,又稱宦官五侯。

一日五侯字典分解

一日的解釋 (1) [one day]∶有一天程一日果以眥睚殺人。——宋·王讜《唐語林·雅量》一日於驢上。—

五侯的解釋 (1).公、侯、伯、子、男五等諸侯。參見“ 五侯九伯 ”。(2).指同時封侯的五人。 漢成帝 封其舅 王譚平 阿侯 、 王商 成都侯 、 王立 紅陽侯 、

多學一學:一榜【歷史知識】

科舉考試用語。“乙榜”的俗稱。明清用以稱考中舉人者。榜,即考試後揭曉取錄名次的布告。科舉制度以取中舉人稱乙榜,取中進士稱甲榜,以示等級之區別。因舉人是作為出身的第一榜,故名一榜。而再經取中進士,則稱兩榜。

一日五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