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矢心不二

矢心不二

立誓無二心。清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二》:“我待年之媵,例不登諸策簡,徒以矢心不二,故仲尼有是特筆。”


見“矢死無貳”。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二》:“我待年之媵,例不登諸策簡,徒以~,故仲尼有是特筆。”

矢心不二字典分解

成語矢心不二的解釋 立誓無二心。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二》:“我待年之媵,例不登諸策簡,徒以矢心不二,故 仲尼 有是特筆。”

矢心的解釋 (1).陳示衷心。 唐 韓愈 《祭柳子厚文》:“念子永歸,無復來期。設祭棺前,矢心以辭。”(2).發誓;下決心。 明 何景明 《別思賦》:“皎秋日以矢心,指

不二的解釋 (1) [consistent]∶沒有兩樣,一致和相同的君令不二(2) [single-minded loyal]∶專一,不變心對革命堅貞不二

也學習下:矢不虛發【歷史典故】

矢:箭。形容射箭本領極高。《魏書.永昌王健傳》:“車駕還,詔健殿後,蠕蠕萬騎追之,健與數十騎擊之,矢不虛發,所中皆應弦而斃。”《周書.梁台傳》:“年過六十,猶能被甲跨馬,足不躡鐙。馳射弋獵,矢不虛發。”亦作“矢無虛發”。南朝梁.沈約《為皇太子謝賜御所射雉啟》:“輕鑾微動,密翳徐張,黃間所彀,矢無虛發。” 主謂 形容射箭技術高超,每射必中。《魏書·永昌王健傳》:“健與數十騎擊之,~,所中皆應弦而斃。

矢心不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