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高楨

高楨

遼陽渤海(治今屬遼寧)人。初仕遼,後降金,授同知東京留守事、猛安。天會六年(1128)遷尚書左仆射,判廣寧尹,加太子太傅,在鎮八年,政令清肅,吏畏民安。歷提點河北西路錢帛事、同知燕京留守、西京留守、御史大夫、司空。性忠直嚴謹,彈劾無所畏避,主張區別流品,進善退惡,遭權貴們忌恨。歷封戴、任國公、河內郡、莒、代王。正隆中,降封冀國公,卒官。


(1091-1159)金遼陽渤海人。少好學。太宗時,累官尚書左僕射,判廣寧尹。在鎮八年,政令清肅,吏畏而人安之。歷中京留守,海陵至,警夜嚴肅,近侍夜飲犯禁,楨杖之瀕死。由是權貴皆震懾。拜司空,封代王,行御史大夫。

高楨字典分解

高的解釋 高 gāo 由下到上距離大的,與“低”相對:高峰。高空。高踞。高原。高聳。高山流水(喻知己、知音或樂曲高妙)。高屋建瓴(形容居高臨下的形勢)。高瞻遠矚。 高度:

楨的解釋 楨 (楨) zhēn 堅硬的木頭。 古代打土牆時所立的木柱,泛指支柱:楨幹(g刵 )(喻能勝重任的人)。 古書上指女貞樹。 筆畫數:10; 部首:木; 筆順編

多看看:高涼縣【歷史地名】

①西漢置,屬合浦郡。治所在今廣東陽東縣北。東漢末屬高涼郡。東晉廢。②北魏太和十一年 (487) 置,為高涼郡治。治所在今山西稷山縣東南三十里。北周移治玉壁城 (今稷山縣西南十二里汾河南岸)。隋開皇三年 (583) 屬絳州,十八年 (598) 改為稷山縣。③南朝梁改安寧縣置,為高涼郡治。治所在今廣東陽江市西。唐武德五年 (622) 改為西平縣。 古縣名。(1)西漢置,治今廣東省陽東縣西北。以境內高

高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