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三去令尹不憂

三去令尹不憂

《呂氏春秋》卷二十《知分》:“孫叔敖三為令尹而不喜,三去令尹而不憂,皆有所達也。”《史記.鄒陽列傳》唐.司馬貞《索隱》:“三得相不喜,知其才之自得也;三去相不悔,知非己之罪也。”

楚國孫叔敖,三次被任命為令尹(春秋時楚國最高的官職),並沒有喜悅的心情(因為自認為才能足以勝任),三次被免去令尹,也沒有憂鬱心情(因為沒有做錯事情)。後因心胸坦蕩通達之典。

《史記.鄒陽列傳》:“是以孫叔敖三去相而不悔,於陵子仲辭三公為人灌園。”

三去令尹不憂字典分解

三去的解釋 猶三驅。謂三次驅逐。《左傳·僖公十五年》:“千乘三去,三去之餘,獲其雄狐。” 楊伯峻 注引 石韞玉 曰:“三去即三驅,其詞應於下文之‘三敗及 韓 ’蓋 晉 人三

多學一學:三餘暇時【歷史典故】

泛指空閒時間。南朝宋劉峻《答劉之遴借類苑書》: “九冬有隙,三餘暇時,多游書圃,代樹萱蘇。” 參見:○三餘

三去令尹不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