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開柙出虎

開柙出虎

論語.季氏》:“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櫝中,是誰之過與?”柙:關閉猛獸的木籠子。打開木籠,放出猛虎。比喻放縱壞人。《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開柙出虎,孔宣父不責他人;當路斬蛇,孫叔敖蓋非利己。”


連動 柙,關猛獸的木籠。打開籠子讓老虎跑出來了。原指看管虎的人未盡責任。後來用來比喻放縱罪犯。語本《論語·季氏》:“虎兕(sì)出於柙,龜玉毀於牘(dú),是誰之過與?”《初刻拍案驚奇》22卷:“~,孔宣父不責他人,當路斬蛇,孫叔敖蓋非利己。”△貶義。多用來描寫人物不良的行為品行。→縱虎歸山 為虎作倀 ↔疾惡如仇同仇敵愾 天羅地網

開柙出虎字典分解

成語開柙出虎的解釋 柙:關猛獸的木籠。原指負責看管的人未盡責任。後多比喻放縱壞人。

也學習下:開元雜報【歷史知識】

唐開元年間政府公報。據孫樵《讀開元雜報》,乃係日條事,或某日皇帝親耕籍田,行九推禮;或某日百僚行大射禮於安福樓南;或某日諸番君長請扈從封禪等等,如此凡數百十條。其後孫氏至長安,仍見有日條報朝廷事者。但《開元雜報》之名,乃孫樵所擬,非當時原名。已佚。

開柙出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