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養癰遺息

養癰遺息

原作“養癰長疽,自生禍殃。”比喻對壞人壞事不加處理,會給自己留下更大的禍患。馮衍,字敬通,京兆杜陵(今陝西西安市)人。歷事王莽更始、光武帝,建武中,仕至司隸從事。因與外戚陰氏交結,免官家居。以其妻任氏,性悍妒異常。因將其休棄,並在致其妻弟任武達信中稱:“不休棄這個女人,我的家就不會安寧,現在我後悔的是壯年時沒有及早做出決定,以至到了年老家貧之時,象身上長瘡長期不治一樣,自己給自己造成極大的禍患。”

【出典】:

後漢書》卷28下第1004頁《馮衍傳》:李賢注引《與婦弟任武達書》:“不去此婦,則福不生;不去此婦,則事不成。自恨以華盛時不早自定,至於垂白家貧身賤之日,養癰長疽,自生禍殃。”

【例句】:

清·昭槤《嘯亭雜錄》·一·《論三逆》:“吳、尚等蓄彼凶謀已久,今若不及早除之,使其養癰成患,何以善後。”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六回:“倘能利用他呢,未嘗不可借他們的力量辦點大事;要是不能利用他,這個‘養癰貽患’,也是不免的。”

養癰遺息字典分解

養癰的解釋 [cure tumor]養護毒癰。比喻姑息寬容壞人壞事養癰長疽,自生禍殃。——《後漢書·馮衍傳》

遺息的解釋 死者遺留下來的子息。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記文》:“且 李順 草寇,百日而已,乃 孟昶 後宮之遺息也。” 清 曹寅 《辛卯三月二十六日聞珍兒殤書此忍慟兼

也學習下:養象所【歷史知識】

宋太僕寺所屬機構。掌豢養馴象,每年四月送象到應天府寧陵縣(今河南寧陵南)放牧,九月復歸。

養癰遺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