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以夜繼日

以夜繼日

用夜晚的時間接上白天,日夜不停。《呂氏春秋.先識》:“中山之俗,以晝為夜,以夜繼日,男女切倚,固無休息。”元 辛文房《唐才子傳.汪遵》:“家貧借書,以夜繼日,古人閱市偷光,殆不過此。”


見“夜以繼日”。漢·劉向《說苑·權謀》:“中山之俗,以晝為夜,~,男女切踦,固無休息,淫昏康樂,歌謳好悲,其主不知惡,此亡國之風也。”

以夜繼日字典分解

成語以夜繼日的解釋 用夜晚的時間接上白天,日夜不停。

繼日的解釋 連日。 宋 柳永 《古傾杯》詞:“追思往昔年少,繼日恁、把酒聽歌,量金買笑。”《續資治通鑑·宋英宗治平四年》:“ 韓琦 、 曾公亮 言:‘……本朝自祖宗以來,

不妨一看:以身試法【歷史典故】

指明知法禁,而自己仍要去做觸犯法令的事。《漢書.王尊傳》:“太守以今日至府,願諸君卿勉力正身以率下。故行貪鄙,能變更者與為治。明慎所職,毋以身試法。” 偏正 謂明知法律禁止,卻仍然去做犯法的事。《後漢書·馮勤傳》:“崇山、幽都何可偶,黃鉞一下無處所,欲~邪?”△貶義。多用於勸戒或警告人不要心存僥倖,故意犯法。→知法犯法 ↔奉公守法居官守法 遵紀守法

以夜繼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