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以湯沃雪

以湯沃雪

湯,熱水。沃:澆。比喻輕而易舉,勢在必成。《淮南子.兵略訓》:“若以水滅火,若以湯沃雪,何往而不遂,何之而不用!”之:到。用:行得通。


偏正 湯,沸水;沃,澆。用開水澆雪。比喻輕而易舉,立見功效。《淮南子·兵略訓》:“若以水滅火,~,何往而不遂,何之而不用?”△褒義。用以比喻措施有針對性或必能克制對方。→以水滅火↔以火救火 以湯沃沸。也作“滾湯澆雪”。

以湯沃雪字典分解

成語以湯沃雪的解釋 湯:開水;沃:澆。用開水澆雪。比喻效果明顯。也比喻事情很容易做。

沃雪的解釋 謂以熱水澆雪。比喻事情極易解決。《文選·枚乘<七發>》:“小飰大歠,如湯沃雪。” 李善 註:“沃雪,言易也。” 唐 白居易 《和新樓北園偶集》:“銷愁若沃雪,

順便了解:以毀為罰【歷史典故】

偏正 根據人們的毀謗給人以懲罰,謂懲罰失當。《管子·明法》:“是故官之失其治也,是主以譽為賞,~也,然則喜賞罰惡之人離公道而行私術矣。”《韓非子·有度》:“以譽為賞,~也,則好賞惡罰之人,釋公行,行私術,比周以相為也。”△貶義。用於懲罰方面。→賞罰無章 ↔以譽為賞 賞罰分明

以湯沃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