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長進

不長進

沒有進步。《宋書.前廢帝紀》:“帝幼而狷急,在東宮每為世祖所責。世祖西巡,子業啟參承起居,書跡不謹,上詰讓之,子業啟事陳謝,上又答曰:‘書不長進,此是一條耳。’”子業:指前廢帝。後多以“不長進”喻人行為不端、沒出息。元代蕭德祥《殺狗勸夫》第一折:“哥哥,這等人不長進。”

不長進字典分解

不長進的解釋 (1).沒有進步。 南朝 梁 劉義慶 《世說新語·文學》:“ 支 徐徐謂曰:‘身與君別多年,君義言了不長進。’”《宋書·前廢帝紀》:“ 子業 啟參承起居,書

進國語字典 進 (進) jìn 向前或向上移動、發展,與“退”相對:前進。上進。推進。躍進。進退。進取。進擊。進駐。進行(x妌g )。進而。 入,往裡去:進見。進謁。進讒。

也學習下:不次不寵【歷史典故】

元·劉因《上宰相書》:“今聖天子選用賢良,一新時政,雖前日隱晦之人亦將出而仕矣,況因平昔非隱晦者邪?況加以不次之寵,處之以優崇之地邪?”

不長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