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圓明園

圓明園

清代皇家園林。位於北京西直門外海淀附近,為皇帝居住和處理政務之所。系圓明、長春、綺春(後改名萬春)三園之統稱。其中圓明園為明故園,康熙年間曾是皇四子胤禛的賜園,經康熙、雍正、乾隆三朝陸續修建,於乾隆九年(1744)基本建成。長春園、綺春園分別建成於乾隆中和嘉慶時。三園的平面布局呈倒置“品”字形,圓明園在西,長春園在東,萬春園居南,福海居於中央。後經嘉慶、道光、鹹豐各朝繼續擴建增修,占地五千餘畝,周長約二十里,園內建有亭台樓閣及殿堂軒榭一百四十餘處,集中了中國園林建築藝術的精華。圓明園在三園中面積最大,前後有四十八景。長春園的建築為中西合璧,其中以西洋樓最為著名。綺春園也有三十景。園內藏有極為豐富的名貴字畫和文物珍品,是一座文化藝術寶庫,被譽為“萬園之園”。鹹豐十年(1860),所藏珍品為英法聯軍搶掠一空,全園被焚毀。光緒二十六年(1900),復遭八國聯軍劫掠,遂成一片廢墟。現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圓明園字典分解

圓明園的解釋 [Winter palace] 中國清代皇家御苑。在北京西郊頤和園東。原是1709年康熙賜予雍正的別墅,雍正即位後於1725年建為苑囿。乾隆時大加擴建。圓明園通

圓明的解釋 (1).指圓鏡明亮光潔。 唐 白居易 《以鏡贈別》詩:“月破天闇時,圓明獨不歇。”(2).佛教語。謂徹底領悟。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劫比羅伐窣堵國》:“

園國語字典 園 (園) yuán 種植果蔬花木的地方:園子。園丁。園藝。園圃。 原指別墅游息之所,現指供人遊玩、娛樂的公共場所:圓明園。公園。 舊指歷代帝王以及親王、妃嬪、

多學一學:圓率考真圖解【歷史知識】

書名。清曾紀鴻撰。一卷。書中先由幾何圖形證得兩角和的正切公式,次以單位圓的八分之一圓弧(即圓周率π值的四分之一)可表為五個反正切函式值之和,此圖及公式系首創。再展為無窮級數。稱“以月余之力推得圓周率百位”,書中載有結果,在中國圓周率計算史上達到空前的精度。但該書只附二十四位草式且有字誤,令人懷疑是否真算到一百個有效數字。同治十三年(1874)刊於長沙古荷池精舍,為《白芙堂算學叢書》之一種。

圓明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