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士先器識而後才藝

士先器識而後才藝

器識:器度與識見。才藝:才華與技藝。 表示看人要把“德”放在“才”之上。語出《資治通鑑.唐紀.高宗永淳元年》:“裴行儉曰:‘士之致遠,當先器識而後才藝。’”“才藝”後亦引作“辭章”、“文藝”。明.袁宗道《白蘇齋類集》卷七論文題為《士先器識而後文藝》。清.吳敬梓《儒林外史》一三回:“士先器識而後辭章”。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立此存照”(一)》:“海派《大公報》的《大公園地》上有《非廣漫話》八月二十五日的一篇,題為《太學生應試》,雲這次太學生應試,國文題在文科的是《士先器識而後文藝》。”

多學一學:士孫瑞【歷史人物】

字君策,扶風(治今陝西興平)人。有才謀,任執金吾,助王允謀誅董卓,事成而不爭功。後隨獻帝東歸,被亂兵所殺。東漢扶風人,字君策。獻帝初平元年任執金吾,王允引為僕射,謀誅董卓。後為國三老、光祿大夫,頗有才謀。興平二年從駕東歸,為李傕、郭汜所殺。

士先器識而後才藝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