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三筆六詩

三筆六詩

南朝梁劉孝綽之弟孝儀、孝威,並工詩文,稱“三筆六詩”。《南史.劉孝綽傳》:“孝綽弟潛,字孝儀,幼孤,與諸兄弟相勖以學,並工屬文。孝綽嘗云:‘三筆六詩。’三即孝儀,六謂孝威也。”六,意謂六弟。

三筆六詩字典分解

成語三筆六詩的解釋 謂 劉孝儀 長於文, 劉孝威 工於詩。《梁書·劉潛傳》:“ 劉潛 字 孝儀 ,袐書監 孝綽 弟也。幼孤,與兄弟相勵勤學,並工屬文。 孝綽 常曰:‘三筆六詩’。三即 孝儀 ,六 孝威 也。” 孝儀 排行三, 孝威 排行六,故云。

六詩的解釋 (1).猶六義。《周禮·春官·大師》:“教六詩:曰風,曰賦,曰比,曰興,曰雅,曰頌。” 鄭玄 註:“風言賢聖治道之遺化也。賦之言鋪,直鋪陳今之政教善惡。比,見今

順便了解:三香水【歷史地名】

一名三交川水。在今甘肅靈台縣東南。《寰宇記》卷32涇州靈台縣:“三交川水,在縣東南十五里,亦名三香水,源從麟遊縣。”

三筆六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