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介不取

一介不取

《孟子.萬章上》:“非其義也,非其道也,一介不以與人,一介不以取諸人。”趙岐註:“一介草不以與人,亦不以取於人也。”焦循正義:“趙氏讀‘介’為‘芥’,故以草釋之也。”後因以“一介不取”謂一絲一毫亦不苟取。《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一〇七回:“他窮到擺測字攤時,還是一介不取的,他做起官來,也就可想而知了。”


偏正 介,同“芥”,細微的東西。指不應得的東西,雖極細微,也不苟取。語本《孟子·萬章上》“一介不以與人,一介不以取諸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107回:“他窮到擺測字攤時,還是~的,他做起官來,也就可想而知了。”△褒義。多用於廉潔方面。↔貪得無厭。 也作“一介不苟”。

一介不取字典分解

成語一介不取的解釋 一介:一粒芥菜子,形容微小。一點兒小東西也不拿。形容廉潔、守法,不是自己應該得到的一點都不要。

一介的解釋 [one] 一個一介之使。——《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不取的解釋 不贊成;不採取。《漢書·文帝紀》:“今不選舉焉,而曰必子,人其以朕為忘賢有德者,而專於子,非所以憂天下也。朕甚不取。” 顏師古 註:“不取,猶言不用此為善也。”

順便了解:一炬阿房【歷史典故】

漢.司馬遷《史記.秦始皇本紀》:“乃營作朝宮渭南上林苑中。先作前殿阿房,東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上可坐萬人,下可建五丈旗。周馳為閣道,自殿下直抵南山……二世還至鹹陽,……復作阿房宮。”又《史記.項羽本紀》:“居數日,項羽引兵西屠鹹陽,殺秦降王子嬰,燒秦宮室,火三月不滅。”唐代杜牧《阿房宮賦》:“戍卒叫,函谷岸,楚人一炬,可憐焦土。”秦始皇與秦二世殫盡天下民財、人力修建阿房宮,終為項羽付之一炬。後以

一介不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