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庚宗之禍

庚宗之禍

《左傳.昭公四年》:“初,穆子去叔孫氏,及庚宗,遇婦人,使私為食而宿焉……既立,所宿庚宗之婦人,獻以雉,問其姓,對曰:‘餘子長矣,能奉雉而從我矣。’召而見之……遂使為豎,有寵,長使為政……田於丘蕕,遂遇疾焉……豎牛曰:‘夫子疾病,不欲見人。’使寘饋於個(個,東西廂房)而退,牛弗進,則置虛,命徹。十二月,癸丑,叔孫不食,乙卯,卒。”

魯人叔孫豹(即穆子)私自離開自己的族屬,奔赴齊地,中途在魯地庚宗,投宿於一婦人之家,遂相私通。後穆子立為卿,庚宗之婦借獻雉以示有子來找穆子。穆子召見其子,為他取名叫“牛”,並任為小臣。不久,穆子到丘蕕去打獵便得了病,到十二月二十八日便死去了。後人按照舊道德觀和迷信的說法,認為穆子之禍起於庚宗的奸宿。舊因用為為惡得惡報之典。

《文選》卷五十三李蕭遠《運命論》:“曹伯陽之獲公孫強也,徵發於社宮;叔孫豹之暱(同昵,親近)豎牛也,禍成於庚宗。”

多看看:庚子日記【歷史知識】

書名。(1)清華學瀾撰。兩冊。華氏字瑞安,天津人,光緒進士。義和團運動與八國聯軍入北京時,作者居北京,遂將親見親聞每日隨手記錄。起光緒二十六年(1900)四月十七日,迄十二月三十日。北京以外情況多得自親友通信和傳聞。於義和團運動多所詆毀。1959年科學出版社附入《庚子記事》印行。(2)即“高給諫庚子日記”。

庚宗之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