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庚戌之變

庚戌之變

明世宗時韃靼軍進攻北京的事件。明景帝時,蒙古族瓦剌部衰落,韃靼部興起。孝宗時,韃靼部達延汗(亦稱小王子)統一大漠南北。並進行了分封,其中以據有河套地區的俺答勢力最大。嘉靖二十九年(公元1550年),俺答率部入古北口,長驅通州(今北京通縣),直抵北京城下,搶掠村民,焚燒廬舍,大火日夜不絕。當時內閣首輔嚴嵩當政,軍政腐敗,明廷命嚴嵩黨羽大同鎮總兵仇鸞率兵入援,並拜為大將軍,統率諸軍,但仇鸞等恇怯不敢迎戰。嚴嵩認為俺答只是為了搶掠,滿足後將自行離去。又告訴仇鸞:在邊地戰敗尚可隱瞞,在京郊戰敗則無法隱瞞。要他堅壁勿戰。於是任憑俺答在京畿擄掠了八天退去。因嘉靖二十九年為庚戌年,史稱“庚戌之變”。

不妨一看:庚申江陰東南常熟西北鄉日記【歷史知識】

書名。又名《寇難紀略》。清徐日襄撰。抄本。分上下篇。上篇按日記載鹹豐十年(1860)三月至十一年五月常熟、江陰各鄉地主士紳抗拒太平軍事;下篇名《獻曝愚忱》,向清朝當局反映太平軍情報、進言鎮壓太平軍策略。收入《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太平天國》。

庚戌之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