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韋鼎

韋鼎

字超盛,京兆杜陵(今陝西西安)人。祖、父仕南朝。鼎善為相面術。附陳霸先,位至太府卿。為陳使入北周,預言楊堅當為帝。陳亡,堅召拜上儀同三司。後為光州刺史,斷獄能得實情。人以為有神助。卒於長安。(參見《南史》)


隋京兆杜陵人,字超盛。韋載弟。少通悅不羈,博涉經史,明陰陽,尤善相術。初仕梁,官中書侍郎。後依陳武帝,官散騎常侍。聘於北周,識楊堅,語之曰:“公相貴不可言,願深自愛。”陳後主至德間,知陳將亡,盡貨田宅,客居僧寺。入隋,授上儀同三司,除光州刺史。以仁義教民,道無拾遺。後召還,卒於長安。

韋鼎字典分解

韋的解釋 韋 (韋) wéi 經去毛加工製成的柔皮:韋編三絕(喻讀書刻苦)。 〔韋伯〕磁通量實用單位,一韋伯等於108麥克斯韋。 姓。 筆畫數:4; 部首:韋; 筆順編

鼎的解釋 鼎 dǐng 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銅鼎。鼎食(列鼎而食,指豪侈生活)。鼎鑊。 鍋:鼎罐。鼎鍋。 古代視為立國的重器,是政權的象徵:鼎彝。九鼎。定鼎

也學習下:韋謩【歷史人物】

隋京兆人。北周時為內史大夫。隋文帝即位,以謩有定策功,累遷上柱國,封普安郡公,官終蒲州刺史。開皇初卒。

韋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