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中散虱

中散虱

《文選》卷四十三,三國魏.嵇叔夜(康)《與山巨源絕交書》:“有必不堪者七,甚不可者二。……危坐一時,痹不得搖,性復多虱,把搔無已,而當裹以章服,揖拜上官。三不堪也。

嵇康曾任中散大夫之職。山濤遷官後,曾薦康代其原職。康因不滿司馬昭篡魏,作《與山巨源絕交書》加以拒絕。文中提到身上多虱,秉性疏懶,不堪禮法約束,表示不願做官。後用為詠賦性疏狂懶散之典。

唐.柳宗元《同劉二十八院長述舊言懷感時書事奉寄澧州張員外使君五十二韻之作因其韻增至八十通贈二君子》詩:“東門牛屢飯,中散虱空爬。”

中散虱字典分解

中散的解釋 中散大夫的省稱。 三國 魏 嵇康 曾任中散大夫,世以“中散”稱之。 南朝 宋 顏延之 《五君詠·嵇中散》:“ 中散 不偶世,本自餐霞人。” 南朝 梁

虱國語字典 虱 shī 寄生在人、畜身上的一種小蟲,吸食血液,能傳染疾病:虱子。頭虱。視虱如輪(表示大與小的相對性,或洞察精微的意思)。精貫虱心(讚美某人技藝的高超)。 喻

不妨一看:中胄縣【歷史地名】

南朝宋置,屬鬱林郡。治所在今廣西武宣縣境。南齊以後廢。按《宋書·州郡》:鬱林太守“中胄疑即桂林之中溜”。

中散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