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中璫

中璫

漢代宦官的別稱。漢代宦官帽子上有黃金璫作為裝飾,故稱宦官為中璫。後代沿稱。明朝太監稱中璫或大璫。《明詩別裁·何景明<鰣魚>》:“賜鮮遍及中璫第,薦熟應開宗廟筵。”

中璫字典分解

中璫的解釋 指宦官。宦官以璫為冠飾,故稱。 明 何景明 《鰣魚》詩:“賜鮮徧及中璫第,薦熟應開寢廟筵。”《明史·宦官傳·魏忠賢》:“帝亦厭廷臣黨比,復委用中璫。”

中的解釋 中 zhōng 和四方、上下或兩端距離同等的地位:中心。當中。中原。中華。 在一定範圍內,裡面:暗中。房中。中飽。 性質或等級在兩端之間的:中輟(中途停止進行)

璫的解釋 璫 (璫) dāng 古代婦女戴在耳垂上的裝飾品。 中國漢代武職宦官帽子的裝飾品,後借指宦官。 屋椽頭的裝飾,即“瓦當”。 筆畫數:10; 部首:王; 筆順編

不妨一看:中興小紀【歷史知識】

書名。紀本作歷,清人避高宗(弘曆)諱改。南宋熊克撰。四十卷。編年體南宋高宗朝史。起建炎元年(1127)五月,迄紹興三十二年(1162)六月。取材廣泛,上援朝典,下參私記,綴輯聯貫,頗具條理,但失誤亦多。原書早佚,今有《永樂大典》輯錄本,及清光緒年間廖廷相據巴陵方氏傳抄本參考宋史等之校刊本。

中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