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夕何夕

今夕何夕怎么寫好看

今夕何夕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夕:夜晚。 今天夜晚是一個什麼夜晚。 表示對難忘之夜的感嘆之情。語出《詩.唐風.綢繆》:“今夕何夕,見此良人!”漢.向《說苑.越人歌》:“今夕何夕兮搴洲中流,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太平廣記》卷二八一引《河東記.獨孤遐叔》:“遂舉金爵,收泣而歌曰:‘今夕何夕,存耶沒耶?良人去兮天之涯,園樹傷心兮三見花。’”《聊齋志異.彭海秋》:“彭大喜曰:‘今夕何夕,遘此嘉客!’”也引作〔今夕復何夕〕。唐.杜甫《贈處士》:“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清.王士禛《帶經堂詩話.卷六.題識類》引吳人楊基詩:“今夕復何夕,夢我生平友。”


主謂 無限珍惜今夜這美麗的晚景。《詩經·唐風·綢繆》:“今夕何夕,見此良人。”△多用於表示對美麗光陰的讚嘆。

詞語分解

  • 今夕的解釋 今晚;當晚。 晉 左思 《蜀都賦》:“樂飲今夕,一醉累月。” 唐 韓愈 《玩月喜張十八員外以王六秘書至》詩:“況當今夕圓,又以嘉客隨。” 郭沫若 《落葉》:“風雨瀟瀟著的今夕。”
  • 夕的解釋 夕 ī 日落的時候:夕陽。夕照。朝(乷 )夕相處(?)。 泛指晚上:前夕。除夕。一夕談。 旦朝 筆畫數:; 部首:夕; 筆順編號:

歷史典故推薦:浮邱子

借指仙人。南朝梁沈約《夕行間夜鶴》詩: “且養凌雲翅,俯仰弄清音。所望浮邱子,旦夕來見尋。” 參見:○松喬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今夕何夕歷史

相關歷史

今夕何夕_今夕何夕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