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玉山傾倒

玉山傾倒

《世說新語.容止》:“嵇康身長七尺八寸,風姿特秀,見者嘆曰:‘蕭蕭肅肅,爽朗清舉。’或曰:‘肅肅如松下風高而徐引。’山公(即山濤)曰:‘嵇叔夜(嵇康字叔夜)之為人也,岩岩(高峻的樣子)若孤松之獨立;其醉也,傀俄(即巍峨,高大的樣子)若玉山之將崩。’”

三國時魏人嵇康,儀表堂堂,風姿秀爽。有人比之為“松下風高而徐引”,山濤則形容他醉倒時如“玉山將崩”。

後因以“玉山傾倒”形容人或跪拜或醉睡時身材魁偉高秀出眾的樣子。

唐.李白《襄陽歌》:“清風朗月不用一錢買,玉山傾倒非人推。”


①見“玉山自倒”。元·王惲《感皇恩·與周宰游王氏祠堂》:“三杯兩盞,不致~。”②比喻美人倒地身亡。《紅樓夢》66回:“揉碎桃花滿地紅,~再難扶。”△含褒義。有美化與惋惜的意思。→玉殞香消 ↔玉碎香殘

玉山傾倒字典分解

成語玉山傾倒的解釋 玉山:比喻品德儀容美好的人。形容酒醉後東倒西歪的樣子。

玉山的解釋 [Yushan Mountains] 中國台灣島山脈。北起三貂角,南接屏東平原,長約300公里。主峰玉山位於北回歸線以北2.3公里,海拔3950米,不僅為台灣最

傾倒的解釋 (1) [collapse]∶倒塌;倒下教堂行將傾倒(2) [admire]∶心折,佩服令君傾倒(3) [admire whole heartedly]∶使人傾

多學一學:玉山倒【歷史典故】

同“玉山傾倒”。宋 柳永《小鎮西犯》詞:“酩酊誰家年少,信玉山倒。家何處,落日眠芳草。” 見“玉山自倒”。宋·柳永《小鎮西犯》:“酩酊誰家年少,信~。家何處,落日眠芳草。”

玉山傾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