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孔子周遊列國

孔子周遊列國

孔子求恢復西周政治局面的抱負在魯國得不到施展,因而去職,率領學生週遊其它諸侯國,希望勸說各國統治者,求售自己的政治主張。他先後到過衛、陳、宋、蔡、楚等國,還經歷過其它一些地方。途中,遇到過種種困難, 曾分別被匡人和蒲人圍困,被宋國司馬桓魋驅逐,被陳蔡用事大夫攻擊,困於野以至絕糧。孔子沒有為此而止步。他求見過衛、陳、楚等國君主以及其他一些當權人物,但由於自己的學說不合時宜,終未能見用。孔子於魯定公十四年離開魯國,至魯哀公十一年回到魯國,在外凡十三年。

孔子周遊列國字典分解

孔子的解釋 [Confucius] (公元前551—前479) 中國春秋末期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創始人。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東南)人。幼年生活貧困

也學習下:孔宗旦【歷史人物】

魯(即今山東)人。為邕州司戶參軍。得知儂智高欲起事,以書告知州陳珙,珙不聽。智高破橫州,州破被俘,不屈不降,遂被害,贈太子中允。宋魯人,字公韓。為官京東,與李師道、徐程、尚同四人為監司耳目,號為“四瞠”,人多惡之。為邕州司戶參軍,度儂智高必反,以書告知州陳珙,珙不聽。後智高破橫川,宗旦載珙親往桂州,以己有官守仍留邕。既而城破被執,智高欲任以事,不從被害。

孔子周遊列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