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寄書鱗

寄書鱗

源見“魚傳尺素”。指傳送的書信。清 孫枝蔚《為張萬青悼亡》詩:“戶外防驚反哺鳥,廚中戒食寄書鱗。”

寄書鱗字典分解

寄書鱗的解釋 寄書之魚。 漢 樂府古辭《飲馬長城窟行》:“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後遂成典故。 清 孫枝蔚 《為張萬青悼亡》詩:“戶外防驚反哺鳥,

寄書的解釋 傳遞書信。 北周 庾信 《竹杖賦》:“親友離絶,妻孥流轉; 玉關 寄書, 章臺 留釧。” 唐 韓愈 《贈別元十八協律》詩之六:“寄書 龍城 守,君驥何時秣?

鱗國語字典 鱗 (鱗) lín 魚類、爬行動物和少數哺乳動物身體表面長的角質或骨質小薄片:魚鱗。鱗片。 鱗狀的:鱗爪(zh僶 )。鱗波。鱗莖。鱗屑。鱗集(群集)。遍體鱗傷。

不妨一看:寄食【歷史知識】

官制用語。南北朝時,爵位封邑不在本政權轄區內,被準許在其他郡縣享受國租收入,稱寄食。北魏臨淮王元彧即寄食相州魏郡。

寄書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