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司功

司功

①官名。春秋晉國置。《左傳·昭公十五年》孔穎達疏引《世本》:“伯生司徒公,公生曲沃正少襄,襄生司功大伯,伯生候季子。”王謨輯《世本》:“司功氏,晉大夫司功景子士焉佗,因官氏焉。”②官署名。隋開皇三年(583)改功曹置,置於諸衛、諸率、諸王府,掌簿書、考課。設參軍為長官。諸州、郡、縣亦置。大業三年(607),改長官參軍為書佐。唐武德初,諸王府復改為功曹,長官為參軍事;三都亦改為功曹,長官則名司功參軍事;諸州、縣仍為司功,在州長官為參軍事,在縣有佐官。③司功參軍事的省稱。

司功字典分解

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操作:司法。司機。司令。司南(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司空(a.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b.複姓)。司徒(a

功的解釋 功 gōng 勞績,成績,與“過”相對:功勳。功績。論功行賞。徒勞無功。功德無量(li刵g )。功成不居(立了功而不把功勞歸於自己)。 成就,成效:成功。功能。

不妨一看:司馬徽【歷史知識】

?—208 東漢末潁川陽翟(今河南禹州)人,字德操。善於知人,龐德公稱之為“水鏡”。長期居荊州,曾推薦諸葛亮、龐統於劉備。後劉琮以荊州降曹操,他為曹操所得,不久病死。

司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