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巴水

巴水

①一名臨水。在今江西臨川市西南及崇仁縣境。《寰宇記》卷110撫州崇仁縣:巴水“源出巴山,沿流合寶唐水”。《清一統志·撫州府一》:巴水“在崇仁縣西南。……《縣誌》, 巴水出臨川山,一名臨水,其山最高,四向之流不一,西北入寶唐, 由是寶唐亦兼臨水之名”。

②在今湖北東北部,為長江支流。源出湖北羅田縣北,西南流為黃州市和浠水縣界河,南流入長江。《宋書·蠻傳》:“西陽有巴水。”《水經·江水注》:巴水“出雩婁縣之下靈山,即大別山也。……南流注於江,謂之巴口”。

③在今四川東北部。有東西兩源:西源小通江,東源肖水河(大通江),均出陝西南鄭、鎮巴縣境內米倉山,南流至四川通江縣南匯流,稱為通江,西南流至平昌縣南與南江合流,稱為巴河(南江),下游為渠江、嘉陵江。《水經·江水注》:“巴水出晉昌郡宣漢縣巴嶺山……西南流歷巴中,徑巴郡故城南,李嚴所築大城北,西南入江。”


古水名。(1)即今湖北省東北部的巴河。《水經注·河水》:“巴水出雩婁縣之下靈山,……南流注於江,謂之巴口。”(2)又作巴江。《水經注》以發源於今陝西省、四川省交界處米倉山,南流至渠縣三匯鎮以下渠江、重慶合川市以下嘉陵江為巴水。

巴水字典分解

巴的解釋 巴 bā 粘結著的東西:泥巴。鍋巴。 貼上,依附在別的東西上:飯巴鍋了。巴結別人。 貼近:前不巴村,後不巴店。 盼,期望:巴望。 張開:巴著眼睛。 古國名,在今

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也學習下:巴什雅哈瑪【歷史地名】

即今新疆烏什縣西南巴什阿克瑪。清道光《新疆識略》卷3烏什:巴什雅哈嗎卡倫“東至烏什城九十里,西通布魯特胡什齊部落”。

巴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