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漁陽參撾

漁陽參撾

後漢書.禰衡傳》載:曹操聽說禰衡善長擊鼓,於是就謫他做鼓吏。因而大會賓客,想當眾對他進行侮辱。

“衡方為《漁陽參撾》,蹀躞(小步貌)而前,容態有異,聲節悲壯。聽者莫不慷慨。”

此事又見《世說新語.言語》。

三國時,曹操聽說禰衡善長擊鼓,他知道平時禰衡對他很是不滿,於是就謫他做鼓吏,因大會賓客,想當眾對他進行羞辱。席間,禰衡揚袍,擊《漁陽參撾》,反而對曹操進行了嘲笑,結果是魏武自討沒趣。

《漁陽參撾》本是鼓曲名,因聲音悲壯,能激發慷慨之情,故後世詩文戲曲中常以上述故事用為典故,以寄寓或抒發激昂慷慨的情懷。

北朝北周.庾信《夜聽搗衣》詩:“聲煩《廣陵散》,杵急《漁陽參》。”這裡所說的“漁陽參”即“漁陽參撾”的簡稱。參撾,是擊鼓的方法

孔尚任《桃花扇》第一出《聽稗》:“這笑罵風流跌宕,一聲拍板溫而厲,三下漁陽慨以慷。”

漁陽參撾字典分解

成語漁陽參撾的解釋 鼓曲名。亦稱“ 漁陽摻撾 ”。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言語》:“ 禰衡 被 魏武 謫為鼓吏,正月半試鼓, 衡 揚枹為《漁陽摻撾》,淵淵有金石聲,四座為之改容。” 聞一多 《時代的鼓手》:“用他那流著鮮血的手,搶過主帥手中的槌來擂

漁陽的解釋 (1).地名。 戰國 燕 置 漁陽郡 , 秦 漢 治所在 漁陽 (今 北京市 密雲縣 西南)。《史記·陳涉世家》:“ 二世 元年七月,發閭左適戍 漁陽 ,

參撾的解釋 擊鼓之法。亦指以此法擊鼓。參,通“ 摻 ”。

多學學:漁陽摻撾【歷史典故】

《後漢書.禰衡傳》載:漢末名士禰衡字正平,在曹操軍中供職,他恃才傲物,得罪曹操,曹操降他為鼓吏。一次元宵節晚宴,曹操有意羞辱禰衡,命禰衡為賓客擊鼓助興。禰衡裸身揚棰擊鼓,作《漁陽摻撾》曲,音調悲壯,鏘鏘如金石之聲。鼓擊三遍,四座賓客皆為之感動。《世說新語.言語》亦有類似記載。後因以“漁陽摻撾”為詠禰衡的典故。亦借喻慷慨激昂的鼓樂。聞一多《時代的鼓手》:“用他那流著鮮血的手,搶過主帥手中的棰來擂出的

漁陽參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