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倒戟

倒戟

《左傳.宣公二年》:“初,宣子田於首山,舍於翳桑,見靈輒餓,問其病……與肉,置諸橐以與之。既而與為公介,倒戟以御公徒,而免之。”

晉.趙盾曾以肉和其他食物贈一餓漢。後來在一次晉靈公謀害趙盾時,有一軍士倒過戟來,保護趙盾脫險,趙盾才知就是那一位餓漢。後遂用為士兵背叛之典。

唐.杜甫《八哀詩.贈司空王公思禮》詩:“嗟嗟鄧大夫,士卒終倒戟。”

倒戟字典分解

倒戟的解釋 (1).掉轉戟鋒向自方攻擊。戟,古代一種長柄兵器。《左傳·宣公二年》:“﹝ 靈輒 ﹞既而與為公介,倒戟以御公徒而免之。” 楊伯峻 註:“倒戟猶言倒戈。” 唐

倒的解釋 倒 dǎo 豎立的東西躺下來:摔倒。牆倒了。倒塌。倒台。打倒。臥倒。 對調,轉移,更換,改換:倒手。倒換。倒車。倒賣。倒倉。倒戈。 正順 倒 dào 位置上下

戟的解釋 戟 jǐ 古代一種合戈、矛為一體的長柄兵器:鉤戟。戟指。鐵戟。青銅戟。 筆畫數:12; 部首:戈; 筆順編號:122511121534

多學一學:倒載【歷史典故】

源見“山公醉酒”。倒臥車中,形容醉酒之態。唐 段成式《和徐商賀盧員外賜緋》:“莫辭倒載吟歸去,看欲東山又吐茵。”

倒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