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其然豈其然乎

其然豈其然乎

是如此的嗎?難道真是如此的嗎? 表示將信將疑之辭。語出《論語.憲問》:“子問公叔文子於公明賈曰:‘信乎,夫子不言,不笑,不取乎?’公明賈對曰:‘以告者過也。夫子時然後言,人不厭其言;樂然後笑,人不厭其笑;義然後取,人不厭其取。’子曰:‘其然,豈其然乎?’”宋.羅大經《鶴林玉露.乙編》卷六:“荀卿謂人性惡,其然,豈其然乎?”雷震《新燕語》卷上:“或曰:‘非也。光緒在天之靈,將欲以己之實行變法,傲其祖若宗,故取此書以為實證。’其然,豈其然乎?”

其然豈其然乎字典分解

其然的解釋 (1).猶言如此。《論語·憲問》:“子曰:‘其然,豈其然乎?’”《後漢書·黨錮傳序》:“若 范滂 、 張儉 之徒,清心忌惡,終陷黨議,不其然乎?”《周書·王傑王

多看看:其直如矢【歷史典故】

矢:箭。形容像箭桿一樣筆直。也比喻十分正直。《詩.小雅.大東》:“周道如砥,其直如矢。”

其然豈其然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