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左支右絀

左支右絀

見“支左詘右”。


並列 支,支撐;絀,不足,不夠。語本《戰國策·西周策》:“我不能教子支左屈右。”《史記·周本紀》引作“支左詘右”,後轉為“左支右絀”。①力量不足而顧此失彼的狀況。明·陳子龍《議財用》:“及先帝時格外措遼餉,歲四五百萬……餉不為少矣,而~,以至今日。”②形容言行方面窮於掩蓋的情狀。梁啓超《為學與做人》:“這樣才算頂天立地做一世人,決不會有藏頭躲尾、~的醜態。”※絀,不讀作chū。△貶義。多用於描寫處事方面。

左支右絀字典分解

成語左支右絀的解釋 支:支持;絀:屈曲,引伸為不足。原指彎弓射箭的姿勢,左手支持,右手屈曲。指力量不足,應付了這方面,那方面又出了問題。

不妨一看:左監門衛【歷史知識】

禁衛軍指揮機構。唐龍朔二年(662)改左監門府置,十六衛之一。不領府兵,置大將軍一人、將軍二人、中郎將四人,與右監門衛率親近禁軍,共掌宮城諸門禁衛及門籍,判入,職任頗重。有長史、錄事參軍事,兵曹參軍事兼掌倉曹,胄曹參軍事兼掌騎曹。天授二年(691),置四色官及長上。貞元二年(786)置上將軍一人,位大將軍上。遼代置,設大將軍、上將軍、將軍,領折衝都尉、果毅都尉。

左支右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