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攘人之美

攘人之美

猶“掠人之美”。宋.王讜《唐語林.文學》:“與柳八、韓七詣施士丐聽《毛詩》,說:‘維鵜在梁’,梁,人取魚之梁也。言鵜自合求魚,不合於人樑上取其魚。譬之人,自無善事攘人之美者,如鵜在人之梁。毛註失之矣。”


述賓 奪取別人的好處。宋·王讜《唐語林·文學》:“劉禹錫云:與柳八、韓七詣施士丐聽《毛詩》,說“維鵜在梁”,梁,人取魚之梁也。言鵜自合求魚,不合於人樑上取其魚。譬之人,自無善事,~者,如鵜在人之梁。毛註失之矣。”△貶義。多用於描述侵占掠奪。→掠人之美 ↔成人之美

攘人之美字典分解

成語攘人之美的解釋 攘:竊取、奪取。奪取別人的好處。形容竊取他人的利益和好處。

也學習下:攘肌及骨【歷史典故】

比喻入侵已及腹地。漢.揚雄《法言.重黎》:“是以四疆之內,各以其力來侵,攘肌及骨,而赧獨何以制秦乎?” 連動 攘肌,損傷肌膚。及骨,碰到骨頭。比喻入侵到腹地。漢·揚雄《法言·重黎》:“是以四疆之內,各以其力來侵,~,而赧獨何以制秦乎?”△多用於描寫戰爭局勢。

攘人之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