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班伯

班伯

西漢扶風安陵(今陝西鹹陽東北)人。班況子。少時受詩於師丹。王鳳薦為中常侍,遷奉車都尉。與外戚許、王子弟相游,混跡於紈絝之間。數求使匈奴,成帝河平中,任定襄太守,精選掾吏,收捕盜賊,郡得以安。後征入為侍中光祿大夫。時成帝常出微行,與張放淳于長同出,他數諷諫,不聽。後遷水衡都尉。年三十八病卒。


西漢扶風安陵人。班況長子。少受《詩》於師丹。受《尚書》、《論語》於鄭寬中、張禹,以王鳳薦,拜中常侍。伯家本北邊,志節慷慨,數求使匈奴。成帝河平中,單于來朝,帝使伯持節迎於塞下。後出為定襄太守,有治績。遷水衡都尉。卒年三十八。

班伯字典分解

班的解釋 班 bān 一群人按次序排成的行列:排班。按部就班。 工作或學習的組織:班組。班級。班長。班主任。領班。 軍隊編制中的基層單位,在“排”以下。 工作按時間分成的

伯的解釋 伯 bó 兄弟排行次序:伯仲(指兄弟的次第,喻事物不相上下)。 父親的哥哥:伯伯。伯父。伯母。 對父輩戚友的尊稱:老伯。世伯。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三等:伯爵。

多學一學:班行【歷史官職】

官場用語。宋朝武階官概稱。因武臣有東、西班諸司使副及橫行諸使,故名。有時也泛指入朝列班的全體文武官員。 宋代武官階的概稱。因為宋代武官階有橫行,東、西班諸司使及三班等,朝會時分行排在東、西及橫列,故以班行概稱全部武官階。有時亦泛稱入朝列班的全體文武官員。

班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