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可勝算

不可勝算

見“不可勝數”。《東觀漢記·鄧訓傳》:“太原吏民苦轉運,所經三百八十九隘,前後沒溺死者~。”

不可勝算字典分解

成語不可勝算的解釋 勝:盡。數量多得不可計算。形容數量極多。

不可的解釋 (1) [should not]∶不可能;不可以兼與藥相粘,不可取。——宋·沈括《夢溪筆談·活板》學不可以已

勝算的解釋 [a stratagem which ensures success]精密地策劃;取勝的計謀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孫子&

多看看:不才【歷史典故】

沒有才能,不成材。《左傳》成公三年:“王送知䓨,曰:‘子其怨我乎?’對曰:‘二國治戎,臣不才,不勝其任,以為俘馘……臣實不才,又誰敢怨?’”《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後多用作自稱的謙詞。明代宗臣《報劉一丈書》:“何至更辱餽遺,則不才益將何以報焉!”

不可勝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