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毫不拔

一毫不拔

《孟子•盡心上》:“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一毫不拔字典分解

成語一毫不拔的解釋 一根毫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一毫的解釋 一根毫毛。比喻極小或很少。《列子·楊朱》:“古之人損一毫利天下不與也,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人人不損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 宋 蘇軾 《前赤壁賦》:“

不拔的解釋 (1).不可拔除,不可動搖。形容牢固。《老子》:“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脫。”《漢書·揚雄傳下》:“ 婁敬 委輅脫輓,掉三寸之舌,建不拔之策,舉中國徙之 長安 ,

順便了解:一了千明【歷史典故】

主要的懂得了,其餘的也就可以明白了。《五燈會元.天台山德韶國師》:“若於這裡徹底悟去,何法門而不明?百千諸佛方便一時,更有甚么疑情?所以古人道:‘一了千明,一迷萬惑。’” 並列 懂得了主要的,其餘的也可以明白了。《五燈會元·清涼益裨師法嗣》:“若於這裡徹底悟去,何法門而不明?百千諸佛方便一時,更有甚么疑情,所以古人道:‘~,一迷萬惑。’”△多用於明白事理方面。

一毫不拔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